【行走日志】Day1 晏佳昱:猜火车

猜火车
我们的火车情结是何时开始的?
我想今天正好。


全车欢乐的地方总是卧铺车厢,每个单元两侧上、中、下铺的六人,各自用自己觉得最舒服的动作或躺着,或坐着,以最舒服的姿势,和身份最让自己愉悦的人,孜孜不倦地讲着自己生命中最愉悦的事儿。


六人分享着自家细碎而又幸福的小故事讲着曾经到别处游历工作的见闻。从屋门口的那块瓜田扯到在西藏看到的扑腾着翅膀的洁白巨鸟;话的主语从我,到你,到我们。也许原是过客,因为这趟火车,因为这段短暂旅途的相伴,成为了彼此旅行中一道美丽又独特的风景。上车前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下车时,却惺惺相惜依依不舍,如此魔力正是火车的魅力。
如果出远门,又不赶着时间,不妨在火车上多留一晚,来获得几颗赤诚的、一车窗的风景、一车厢的故事。这列火车载着一车故事,和听着故事入睡的旅人,向夜最深的地方驶去。


“斜雨带风湿透黄昏的街道…”悠扬的音乐从车顶的广播里飘下来,柔美的女声细细缓缓地讲述着黄家驹的光辉岁月。
火车上的夜深了,只有乘务员还在悄悄照顾着酣睡中的人们,你们安心睡呢,在这辆深情的火车上,做个绻缱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