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援会]毛西子母亲:成都 美食

 

说成都是美食之都不过分吧!

四年前去过一次成都,该去的景点都去了,不外乎杜甫草堂,武侯祠,熊猫基地,宽窄巷子,锦里,春熙路,都是到此匆匆一游,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成都的美食。

不必说龙抄手,钟水饺,赖汤圆,也不必说夫妻肺片,冷吃兔丁,棒棒鸡,麻婆豆腐,光是那满街的冒菜,伤心凉粉,空气中弥漫的火锅麻辣味儿就足以激活你的味蕾,诱出你的口水。

兔头可是成都美食中不可不提的重头戏。据报道:中国人一年大概要吃掉5亿个兔头,四川是兔头的第一消费大省,至少吃掉2-3亿个,成都至少占90%。由此可见兔头在成都的受欢迎程度。来成都怎能不吃兔头!

可是吃兔头是需要勇气的。

我对成都兔头仰慕已久,但始终没有克服心理障碍,不敢尝试,那可是兔子的头啊!怎么吃啊?像个小骷髅头似的,从哪里下口啊?我家还养过兔子呢,吃兔头太残忍了!太不人道了!太恐怖了!

但这满街的双流兔头招牌诱惑,让我想吃兔头的欲望越来越强烈,特别是在听了一位出租车女司机的撺掇后,我鼓足勇气,开始尝试。

兔头分为麻辣味和五香味的,麻辣味的整个裹满了辣椒子儿,已经看不出兔头的形状,只看得一团通红,五香味的还保留着兔头的原状,眼睛鼻子嘴尚可辨识,经过一番考量,我选择了五香味的。拿到兔头还真不知道该从哪下叉,店员介绍说先把兔头的上下颚掰开,分成两半,咬出兔舌,然后吃兔腮,这下半部分便干净了;然后对付上半部分,先啃干净兔脸,吃干净外部的剩下的肉,最后吮去脑花,这才算是吃干净!

半个巴掌大小的兔头,掰成两半后,细骨间裹着细嫩的肉肉,一口咬下去,肉质饱满,辣而不燥,鲜而不腥,据出租车女司机说是眼睛下面那块肉最好吃,果不其然,兔腮是一整砣实在肉,不用在骨齿间细细寻觅便可获得大大的满足感,最后掰开头盖骨,可见一团脑花静卧期间,口感嫩滑爽口,有点类似鹅肝的味道。

到底是资深美食家,不消十分钟便灵活地干掉一个兔头,吃兔头也要熟能生巧啊,再来几个麻辣的,那种类似嗑瓜子啃鸡爪欲罢不能的感觉,越吃越好吃,越吃越放不下,形象那是顾不得了,美食当前,所有的心理障碍也全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来成都千万不要错过兔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