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日志】Day2 黄亦鸿:偶像天团

第二天是在成都,下火车就偏近午餐时间了,我们在某地某餐厅某三张桌子上吃过(非麻辣)川菜后,去了熊猫基地。
很晒,但我们一路同行。我亲眼看见了不少熊猫,看它们惊心动魄的大块头,看它们平平淡淡的日常生活,看它们不看我们的背影,看它们那早已让国人熟悉的气质和姿态。
真正让人了解熊猫的是熊猫科学馆。一台台各司其职的电脑摆在那里,每一台都只能为游客讲述熊猫一方面的知识。游客若是对熊猫的某一方面感兴趣,就可以坐下,短暂邂逅电脑里精简的有关介绍,就像在自家点播电视上做选择。
尽兴玩遍熊猫基地后,我们一起吃了火锅。在这里感谢厚道的火锅店,要是没有店内免费提供的哈密瓜、小西红柿和西瓜,我准会不胜麻辣之力而面对正宗川式火锅连连摆手了。
今天颇有感触的是熊猫基地里的那个纪录片。纪录片里头有一段说,一代代熊猫养育者养育熊猫是为了有朝一日能把它们放归大自然,他们为之不懈努力……
这一段话让我想起某本书里的言论了。那本书说雨燕是“内酷”,而狮子是“外酷”。雨燕从它学会飞行的那一天开始,它可以一直一直飞,从不休息连续飞两年,从不休息地一次持续飞五十万公里,最高时速可达一百米每秒。而狮子捕食成功率只有百分之十五,只能持续全力奔跑五分钟左右。
熊猫养育者之于雨燕就如青之于蓝。他们都藏在熊猫基地里,平日也不会让游人看见。无需赋予便天生自带使命感的工作职位不多,我觉得熊猫养育者是这样的,哪怕我未曾与他们打照面。
熊猫是游人的“偶像”,而他们是熊猫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