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日志】Day4 晏佳昱:见色达意


在色达,一路掠过红墙金瓦雕梁画柱的藏族民居,绵延的山峰一座接着一座。
穿着袍子的藏民赶着牦牛往河谷走去,我们也在这些大山间串行。路过绝美的风景,到达一处涤荡心灵的圣地。
天葬仪式开始,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随着淡淡的尸味在空气中飘荡,磨刀声和诵经声回绕在整个天葬场,映衬着蓝的澄澈的天和远处漫山的经幡。可是这过于明净的天空,竟无一只秃鹫。
天葬台开放后,游客的增加对于天葬的进行并不是一件好事,在身为神职人员的小姐姐百般劝解近乎是哀求下,扰乱秩序的游客们终于从山顶下来。坐满山坡的游客们有的躁动不安,然而我们却静静等待,等待秃鹫到来,等待仪式开始。
半个小时的等待。正怕仪式无法进行,神职姐姐请求所有人和她一起双手合十,念出佛法的六字箴言。近千人虔诚地齐声诵出“唵嘛呢唄哞吽”,祈祷秃鹰的到来,祈祷死者安息,祈祷此生她最后的一次布施能取得圆满,祈祷她来世一生平安喜乐。我的声音也融入其中,回音袅袅,真会让人不自觉地流下泪来。
出我们意料的是,箴言的余音还未消散,成群的秃鹫竟如黑云连片压来,在我们头顶飞翔盘旋,滑翔着落到天葬台上。几百只鹫都接连飞来,所有人都抬起头看着着壮观的场面。
有人问为何这些人都愿意将自己的尸身献去天葬,也许因为那最淳朴的信仰吧。在六道轮回中,修入人世不易,平时行善积德、虔诚地朝拜,到了生命的最后就将这具身体献给天、献给自然,感谢它们赐予的一切,并修来世。
大概我是不相信轮回转世的,到当神职的姐姐说到:虽然今天进行天葬的人与你素昧平生,但在某一世里,她也许是你的至亲、你的好友、和你有过一生牵缠纠葛的人。我相信一定也有诸多人和我一样,任泪水在两颊流下,最后再在心里默念一句:扎西得勒,永世安好。
天葬带来的是震撼和触动,原因很多,有将青春献给的天葬台的神职小姐姐,她的话有力而直击心灵;有天葬的壮观场景;有这里人民的美好、纯净无暇的心灵……
佛教的魅力巨大,几千年来生生不息,我明白为什么信徒们为何如此之坚定如此之虔诚,它不仅是一种寄托,更是成了一种精神、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值得人不懈追求的境界。后经过东嘎寺,走过每一尊佛像,我的心与从前是真的有所不同了,看到每一座挺拔巍峨的大山,都有敬畏和感恩从心底升起。


色达的山,色达的水,色达的天空,色达的金顶,色达的佛塔,色达飘舞的经幡,都在吸引你爱上它,参悟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