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日志】Day6 毛西子:转山转水

白日放歌须转山,青春作伴去稻城。

有人说,稻城是地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张嘉佳写到,在这里茅十八向荔枝求婚;《消失的地平线》中,希尔顿多次提到的人间仙境。这里是稻城,是我们的目的地,是香格里拉之魂,是草木丛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的故乡。

今天有九个小时在车上度过,前几天我写到,在米黄色箱子里度过的大部分时光总是百无聊赖的,能够做的事情无非是听听歌,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熬着熬着一天就过去了。但是今天的行程与往日相比较,增加了几分生动与风趣。

转山转水,沿途总有曼妙的风景。从色达出发,道路两侧种满了青稞和油菜花,在风中轻轻摇曳着,雀跃着,活泼灵动。满山遍野的牛在埋头吃草,远处是高耸入云的雪山,隔着层层云雾,眼前是一派祥和的景象,是未曾被打扰过的人间天堂。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气温开始下降,周围的景色也开始发生变化。植被减少,岩石增多,冰冷刺骨的风迎面吹来,这都是在温暖的江南很难看到的景象。

转山转水,最温暖的还是和大家一起吵吵闹闹的时光。即使身处四千多米的高原,即使被反复提醒不能大吵大闹,但我们还是难以控制自己激动的情绪,一路放着上个世纪的老歌,一路跳着很嗨很嗨的舞,整辆车都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中。我们这一组中有些组员比较内敛,但还是和大家一起开着各种玩笑,其乐融融。

经过九个多小时的车程,翻过兔儿山,海子山,走过420多公里,终于到达了稻城。其实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路上,在路上努力奔跑,只有最后一刻才能达到终点,因为有了奔跑时所有的努力和汗水,才会有到达时的愉悦与激动。

稻城,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