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日志】Day6黄亦鸿:转山转水

我们今天到了稻城,一个在电影里出现过的地方。稻城离昨天的酒店很远,我们一路风尘仆仆地奔波。今天有一段路的海拔应该超过了4500米。总之,司机很辛苦,带着我们一群人穿过稀烂的土路,穿过迢迢的公路,转过天高的青山,转过清纯的流水。

山和水,是平日里抬眼即可看见之物,但今天路上的山和水却别有不同。

这里的山,真的直冲云霄。而且并不是牙刷似的瘦瘦一根插在地上,而是像一块块巨大的香皂摆在天地之间。

这里的水,活泼得如野孩子,毫不节制地哗哗泻流。它是大地的大动脉,从山顶流向下边无数小镇村庄,从天堂流向人间。

山很沉默,是坐在辽阔草原上的思考者雕像。思考着如何在潜默中教化山民,如何在无言里启迪过路人。它的大道理就明摆在那低调而巨大的沉默中,等待着能读懂的人读懂。无数草木扎根在山们那宁静的头颅上,和大块头的山们比起来,草木太渺小,就像《海边的卡夫卡》里面中田那短短而浓密的头发。

水也有味,是以河床为杯、从天而降的泡茶清水。它们偶尔遇到大岩石,也不躲闪,直直撞去,撞得过路人一眼的水花。

眼前是避不开的千山万水,我便纷纷扬扬地想着平日的山水来。

城市人的生活里的山,是家门口因为新楼盘建设而挖出的土坡,是隐隐约约的、隔着摇摇晃晃的雾霾的远山。也去不只有高楼大厦的地方登山,和三五朋友结伴而去,共同拍照发朋友圈。但其实,山里玩一路是要沉静的!徐志摩说“山中做客,顶好不要邀伴”。用心去看,才能看到山的灵魂。

我们的生活中,大多只与装饰过的乖巧听话的龙头水打交道,与掺合在汽水饮料中的碳酸水打交道。这里的水其实也非多么美丽动人,但却非常的自然纯净,如同未涉世的小女孩眼里的泪,也像呈在白瓷盘里的美石。

山和水都是大自然的老伙计了,但它俩却亘古不变地吸引着偶然用眼睛捕捉到它们平平淡淡的绝美的人们,使他们莫名的感动。转山转水,有人会把自己转进山水之中,陶醉于一木一石的禅意;有人会把山水转入脑海与内心,永远记得那与自己对视过的风景。

《【行走日志】Day6黄亦鸿:转山转水》上有1条评论

  1. 景物因为有了比喻拟人而更显生动活泼,心里描写恰到好处,这一路果然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评论已关闭。